跳到主要內容

室設科簡介

室內空間設計科

114141444

室內空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如衣、食、住、行、育、樂等等,無一不和室內空間有直接或間接的接觸。想要提高我們的生活空間品質,添增生活情趣,提高生活的品味,更應從室內空間設計中著手。因應時代的變遷及提升產業的水平,本科於民國88年由原家具木工科改科設立,後改為室內空間設計科,屬於設計類群科系,本科多年來於室內空間設計專業知識與實務不斷力求創新,不管是專業繪圖教室與電腦繪圖、色彩及造形專業處理、應用設計軟體、裝潢木工機械、3D列印技術…等,都有完善教學設施及系統。


一、教學目標與理念

  本科主要以培育室內整體設計及裝修技術之基層人才為目標,訓練設計、繪圖、監造及管理之實用技能,傳授室內設計之相關專業知識與法規與基礎專業智能,加強職業道德教育,養成負責盡職的工作態度與良好的安全工作習慣。同時加強藝術與生活課程,期能提升學生之人文素養,充實學生生活知能,培育健全公民,以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

本科未來發展領域主要有: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產品設計、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數位媒體設計…等設計相關領域。

         高一課程:主要在傳授有關於設計行業共同基礎課程,如基礎圖學、繪畫基礎等。

         高二課程:提供專業設計及實習課程,並提供分組選修課程讓學生適性選擇。

         高三課程:進階專業設計課程如專題製作、室內裝修等。
                           提供學生升學在工業、產品、空間等設計領域一個明確方案與輔導方向。


   二、課程設計特色

本科課程依據教育目標並配合學生之適性發展、升學進修與社會期許設計,以期建立本科特色達成下列能力目標:

1)設計群科共同基礎能力   

2)室內裝修基礎能力   

3)室內設計專業基礎能力   

4)電腦繪圖輔助設計能力


   三、師資概況

本科共5位正式教師及1位藝術科教師,均為師範院校本科系研究所以上畢業,合格教師率達到百分之百。


   四、教學設備

隨著時間的流逝,國內產業結構不斷地在變,而本科的設備也不斷的在更新以因應現今進步的科技;另一方面,本科的工場與專業教室規劃也因應調整,目前配置有:

1.      地下室為電腦教室計有25部電腦供高二、三使用及兩間製圖教室,共有50張全開製圖桌提供,高一、高二分組上課。

2.      地面一層為科辦公室,教師教學準備室、材料室及工具室。

3.      二樓有兩間實習工場(設計工場、造形工場)及一間工具室、材料室,內部配置六十五張製圖桌、雷射切割機、壓克力彎折機、保力龍數位切割機、3D印表機、紙模切割機等造形機械設備,提供基本設計實習以及造形設計、模型製作等課程。

4.      三樓配置兩間基礎木工實習工場,提供裝潢技術實習教學、檢定使用。

5.      四樓則設有專題製作工作室、設計教室。

年級

專業能力

課程內容

技能指標

高一

傳授有關於設計群科共同基礎能力

 

培養職業興趣與態度

 

設計概論

設計與生活

視覺藝術

繪畫基礎實習

基礎製圖實習

裝潢技術實習

視覺傳達

 

繪本設計與製作競賽

全國美術比賽(選)

小論文競賽(選)

中小學科展(選)

家具木工技藝競賽

視覺傳達丙級檢定

高二

加深設計群科基礎課程

 

導入室內設計專精課程

 

配合性向及升學需要,部分課程實施分組選修。

 

色彩原理

造形原理

電腦向量繪圖實習

數位影像處理實習

創意潛能開發

基本設計實習

裝潢技術實習

表現技法實習

室內設計與製圖實作

材料與工法(選)

創新思維導論(選)

空間設計概論(選)

產品設計概論(選)

 

 

全國美術比賽(選)

建築製圖電繪

全國美術比賽(選)

全國美術比賽(選)

家具木工技藝競賽

小論文競賽(選)

中小學科展(選)

高三

加深室內設計專精課程

 

訓練專題製作統整能力

加強升學課程輔導

 

室內裝修實務

專題製作

電腦輔助繪圖

立體造形實習(選)

家具設計與製圖實習(選)

創意表現技法實習(選)

數位成型實習(選)

 

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小論文競賽(選)

全國專題製作競賽

全國專題製作競賽競賽

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全國專題製作競賽

 

五、室內空間設計科未來進路

    1.升學:畢業學生具有繼續深造的能力。

在各類多元入學方案中,可參加科技院校或普通大學聯招的有關設計及空間建築類科系招生,如室內設計、空間設計、建築、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多媒體動畫、資訊傳播等相關科系或參加國家辦理專業技師普、特、檢定考試。

    2.就業:學生具有多元就業基礎能力。

        畢業學生除了可參加普、特考外進入公務體系外,並且可至各公民企業,如室內設計公司、廣告設計公司、裝潢工程公司、建築師事務所、工業設計產業以及傢具製造相關工廠,擔任繪圖員、室內設計裝修、工程設計等基層技術人員。

 

室設科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