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板金科簡介

  • 本科創設於民國44年8月(西元1955年8月),是台灣最早設置板金科的高職,目前全台灣設有板金科的學校只有碩果僅存的五所而已(由北到南為:三重商工,新竹高工,苗栗農工,台中高工,台南高工)。教育部自98學年度起認定板金屬於傳統、重要且基礎的行業,因社會大眾較不熟悉導致學生就讀意願偏低,因此將板金科列為特殊產業類科予以保護。不讓各高職以科班調整的名義將板金科裁撤,以免這種社會需要的人才,在培訓方面出現斷層現象,並自98學年度開始免收學費,101學年起因應政府高職免學費政策,更是學雜費全免 ,希望提高學生就讀本科的意願,以符應國家經濟建設發展需求。
  • 本科每年招收一班 ,是桃園及新竹縣市唯一培育板金專業人才的學校。 在板金人才稀有及板金應用範圍極廣的情況下,本科畢業的科友幾乎不需要為失業傷腦筋,而且也不必擔心景氣好壞的問題。板金雖然沒有高科技的光環, 但在這個無薪假盛行的年代,板金卻顯現了無可取代的價值--既能創造人們良好生活所需又有相對穩定的收入,這就是傳統、重要且基礎產業的特性--外表不顯得光鮮亮麗,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少不了它(板金)。
  • 實習工場區現有:
  • 本校板金科在民國75年以前,以單位行業課程,培育一般板金、打型板金(汽車板金)及冷作銲接等全方位的板金人才;民國75年起,教育部推動群集課程,板金科同學在高一時必須修習鑄造、車工、鉗工及內燃機等課程,希望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產業變動的多元職能;民國89年,教育部更進一步推動學校本位課程,讓各校可以因應地區產業發展的特性,進行局部課程的調整;到了民國95年,因科技大學已普遍設立,高職儼然成為科技大學的預備教育階段,國英數等基礎學科能力必須隨之提升;目前本科除了繼續維持理論與技能並重的優良傳統之外,對於同學在升學方面的輔導亦多所關注,以符合社會各界對本校學生的高度期待。現階段的技能教學重心已將打型板金(汽車板金)教學時數減少,並在一般板金(手工的風管板金)的教學中,將機械板金納入教學內容,除此之外,更將藝術美學的課程融入,提升同學在板狀金屬造形設計方面的能力,希望同學們的未來發展可以更加寬廣。
  • 很多人一聽到板金,就想到汽車板金,雖然,汽車板金的確是板狀金屬加工應用的一部份,卻只是很小的一部份而已。愈是先進的現代社會,人們生活中的各種金屬製品就愈常見,而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板金製品,只是大多數的人們不知道那就是『板金』而已。
  • 以下的網站連結可以幫助您更瞭解板金是什麼,在您看過板金相關產業之後,對於板金達人郭治華先生所說的這句話--『板金是永遠的明星產業,只是多數人不了解而已』,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會。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