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竹高工新興科技認知區域推廣中心是由教育部國教署及成功大學電機系前瞻新興科技認知計畫辦公室指導而成立認知推廣主題為工業4.0。德國於2012年率先提出工業4.0,並列入德國政府施政主軸之一,概念上「工業4.0」指的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是全面製造業甚至是服務業技術的大變革。其精神主要將機器人自動化工業生產過程的資訊透過各類感測器的收集、物聯網(IoT)的傳遞、進行大數據的分析之後,可以用來進行各類從原料、生產線、庫存、運送、倉儲、乃至顧客服務的最佳化管理,進而降低生產成本、改善品質,提升整體競爭力與利潤的相關技術。而我國推動的是「生產力4.0」,透過臺灣擅長的資通訊技術,突破現階段生產製造瓶頸,重新創造臺灣製造業新價值。

新竹高工因鄰近新竹科學學區,諮詢產業界研華科技公司工業4.0智慧化新興科技,進行體驗場域的規劃,設計出貼近產業界工業4.0科技概念的體驗場域教室與手作課程教室,場地位於本校藝德樓3F體驗場域的情境佈置概念為提供學生認知了解新興科技。進入體驗教室首先會在右側大圖上的介紹工業4.04個核心元素:智慧機器、IoT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如下圖,展示&體驗工作站以對應工業4.04個核心新興科技來呈現工業4.0的精神「從客製需求,智慧製造」,主題包含智慧生產線模組智慧機器感測器與物聯網(IoT)及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每個主題都建置對應的設備來讓參觀探索的學生能了解新興科技在工業4.0所扮演的角色與應用發展。

00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