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化工科簡介 / 化工科簡介

1化工科簡介

一、起源bb

    就文獻記載,民國三十三年本校創校時即有化工科,四十七年八月奉令停止招收學生,五十四年又恢復設科,但名稱改為化驗工科。七十五年實施群集教育課程後改成化工群化工科,故化工科於本校是一個有相當歷史之科別。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公布新課程標準,採學年學分制,選修課程增加,學校有較大的自主性及發展空間,因此使的本科之教學成效更能讓學生於未來就業或繼續升學上皆有完善之發展。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本科之歷史悠久,但歷年來卻只招收一班之學生,因為承繼了以往化工科諸位前輩的教育理念,一貫採行重質不重量之菁英政策從以往畢業學生的成就看來,證明此一理念是正確的。

 

二、教學重點

    對有些人來說,化學是他們一生的夢魘,原因可能是因為化學的內容過於繁雜,且因必須牽扯到很多的計算,故亦必須有相當好的數學背景,但對於有興趣的人卻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科系。因為化工的技術必須建立在化學的理論基礎上,故在一年級時,普通化學的課程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此課程是進入化工領域的第一步,如果普通化學的學習無法達到一定的水準,則以後其他專業科目的學習,亦會更加顯的困難重重。而為了能使普通化學理論課程的學習能更加深刻,我們會有普通化學的實驗以用來驗證理論的學習,並學習一些基本的實驗技巧。進入二年級時,開始學習進一步的有機及分析課程,其所搭配的有機化學實驗,則已開始學習產品的製造;而分析化學實驗的定性及定量分析中,為了能使分析之結果準確無誤,不僅理論基礎要雄厚,正確的實驗技巧亦是不可或缺的。二年級亦開設有化工裝置之課程,這是由化學轉向化工的基礎課程,其目的是利用化學理論如何應用到工廠的生產。三年級除了延續化工裝置的學習外,並有化工裝置的實習,此實驗的學習已有一點點化工廠的味道了。特別一題的是,為了配合園區的需要,三年級開設有儀器分析及相關高精密分析儀器實驗,儀器分析實驗室配置多種高科技之分析儀器,其所需之設備費及為修費相當可觀,故其他學校之化工科大部分已無儀器分析實驗室,本科為了學生做更進一步的學習,並發展本科之特色,依然維持儀器分析實驗的正常教學,實屬不易,也希望作為竹工化工人的你能夠珍惜。

 

三、證照與技藝競賽的挑戰

    隨著國家證照制度的推廣,化工科的學生在學校的三年期間,我們會輔導學生取得化學士之證照。以目前化工科的訓練計畫,是鼓勵學生於二年級參加丙級化學士的參檢,順利取得證照後,三年級再參加乙級化學士的技能檢定。當然,化工科的所有老師會利用理論或實驗課程對學生做加強之訓練,期望學生皆能順利取得證照。另外,對於全國工科技藝競賽,化工科每年都會培養選手參加化驗工之競賽,由每年之二年級學生中經由嚴格之學科與術科測驗,選出最優秀的學生參賽,其間需再經過長時間之密集專精訓練。因為我們對於選手的訓練相當嚴格且實用,故往往比賽的成績都相當不錯。

 

四、升學

    化工科畢業的學生,我們建議報考四技二專之化工類, 因化工類的報考學生較少,故四技二專化工類之錄取率相當高,所以我們希望同學皆能以國立科大為目標,尤其應以台科大及北科大之化學工程系為目標。對於四技二專化工類之考試科目為國文、英文、數學、專業科目一(化學,包含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專業科目二(化工原理,包含化工裝置與基礎化工),為了要能在升學考試獲得好的成績,不管是共同科目或專業科目,所有的老師都會發揮自己最大的本事,使學生的學習效果達到最好,而從每年化工科之升學率可證明,化工科不僅有優秀的師資群,更有一群肯努力學習的頂尖學生。有關於四技二專化工類可選填之科系不僅是傳統之化學工程系外其尚有應用化學系、電子材料係、工業安全衛生系、生物技術系、環境工程衛生系、環境資源管理系、醫藥化學系、應用纖維造型系、食品科學系、分子科學與工程系、生化工程系、高分子工程系、材料及纖維系、消防學系、、、等等,所以說化工科的學生其出路是非常廣泛的。

 

五、就業

    石化工業一直在台灣製造業佔有很重要之地位,但由於其製程中常帶有污染的問題,且現今台灣之環保意識高漲,使得化工科不論在教學或實習均教導學生能做好環保之工作,化工科實驗室旁亦設有放流水排放口以接受環保單位監察。化工科的教學一直要求理論與實際能相配合,所以說,我們除了追求升學與競賽成果,亦不忘要求學生能將所學不僅可以應用於各類之化學工廠,亦可用來改善生活環境之品質,以造福社會人群。
具有化工專長背景之人員於製造業及學術研究方面皆有相當大之發展空間,且因具有此背景之人才有越來越少之趨勢,對於真正具有實力之人才於就業方面應不成問題。以下介紹需化工專長之各種行業:

        1傳統化工廠:

      含石化工業、紡織纖維、水泥業、玻璃陶瓷業、造紙業、鋼鐵業、水資源利用、礦物業...等等。

        2. 食品化工廠

        3. 資源化工業

        4. 電子材料業:如光阻劑、光安定劑、蝕刻液、顯影液。

        5. 奈米技術業

        6. 環境工程

        7. 醫藥業

        8. 生化技術業

        9. 核能工業

        10.學術研究單位

 

六 、化工人的心聲

每個行業皆會有其優點與缺點,我們不能只告訴人家念化工有多少的好處,也必須讓人家知道化工人的心聲,現在我將化工人較常遇到的困境簡單歸類如下:

1.       不管化工實驗室或化工廠皆是非常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且如果發生職業災害,往往其造成之傷亡都相當慘重。

2.       不管化工實驗室或化工廠之操作人員都需保持最佳精神狀態,如果一不小心,輕則造成實驗誤差、產品不合乎品質,重則造成機具損壞,甚至造成整間工廠停擺、廠房與人員昇華。

3.       如參與實驗研究,往往一次所需之時間不一,有的可能數分鐘即完成,有的需數日且不能間斷。

4.       不管化工實驗室或化工廠,不僅自己需小心謹慎,也需注意周遭其他同仁是否有不安全之動作,因別人的不安全動作可能易會造成自己的傷害。

5.       化工廠中一般都是24小時運作,故有些化工從業人員往往需要輪班。但也因如此且此行業專業需求相當高,故薪水會較一些同程度其他行業要高。

 

七、 新世紀的化學工程

如果有人問你,何謂化學工程師?其實這沒有一個特定的答案,因為化學的範圍太大了,現在我們歸納出化學工程師的特色是:

1.       唯一廣泛的使用化學知識來解決問題的工程師。

2.       化學與化學工程間的技術面以及社會面的緊密連接,沒有其他科技領域可以相比。

3.       化學家與化學工程師之間的互補互助,也沒有任何其他工程領域可以相比。

4.       因為化學工程師能夠將各種原料轉變成不同的產品,再加上產品的多樣化,所以有人稱化學工程師為全能工程師。

 

每一個人對自己的未來大概都有一個理想或者是夢想,雖然它可能會隨著時間或背景變化。在各位閱讀前面的資料後,相信更加瞭解化學工程的性質及其未來發展性,我們十分有信心,無論是尖端的電子產業、生物產業,或者是傳統的民生產業,只要是脫離不了化學品的使用,也絕對需要化學工程師的參與。 我們竭誠歡迎大家的加入,也深信在化工這個行業裏,你可以找到你有興趣的科目,而且充分發揮你的抱負,實現自己的理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