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製圖簡介

壹、製圖科簡介
 
  本科設科目的旨在培養機械工業優良製圖人員,以提昇工業技術水準。並配合資訊工業發展,佐以電腦輔助繪圖、設計與製造(CAD/CAM)方面實習,強化學生資訊應用的能力,以培育具廣泛知識之基礎設計人才、電腦相關產業人才、機械製圖人才、電腦輔助繪圖人才,工業設計人才、工業工程與管理人材為目標。
 
  製圖永遠不會被淘汰,只要是生產製造事業,一定會有製圖部門,因為所有的產品都需要繪圖出來,才能被做出來。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新竹科學園區正式成立啟用,設立的宗旨,在塑造台灣高品質的研發、生產、工作、生活、休閒的人性化環境,以吸引高科技人才,引進高科技技術,建立高科技產業發展基地,促進台灣產業升級。竹科進駐廠商對製圖專業人員的需求,其急迫性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在學術研究機構環立的竹科,工業技術研究院、在職訓練、合作研究資源豐沛,桃竹苗地區竟無一所專職培育電腦繪圖專業技術的學術單位,有廣大就業需求,卻無人才可用,讓在地人覺得汗顏,因此才有創立新竹高工製圖科的構想。民國九十五年七月,新竹高工製圖科在各方努力下正式成立,以培養工業發展所需之機械製圖人才為目標,利用電腦輔助設計、繪圖、管理,使學生在專業技術上,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至今已有10屆的畢業生,雖然畢業生人數不多,且畢業後幾乎都選擇就讀科大,新竹高工製圖科發展至今尚屬萌芽階段,業界尚未感受其影響力,但假以時日他們必定會在工業界展露頭角,在國家產業升級發展上發光發熱、展現實力。
 
貳、培育目標
 
  製圖為一切設計製造與研發的基礎,它能說明設計的詳細構造、材料種類與加工方法,是為生產製造及成本計算的依據,亦為生管與品管的規範。近年來,積極更新教學設備與調整專業課程,以因應迎合產業結構變遷與升學之需,並全面朝「3D電腦輔助設計製圖」與「逆向工程」發展,以滿足企業界從事研發、設計製圖專業人材。
  1. 能熟練使用製圖儀器及操作電腦輔助繪圖設備。
  2. 能發揮創造力從事3D設計製圖、3D動畫、影像處理與逆向工程等工作。
  3. 能應用機械設計與製圖原理繪製各類機械相關之設計圖、工作圖及實物測繪圖。

參、教育目標

  製圖科主要的教學目標是教授學生如何製作技術性的圖表和製圖,以支援工程、建築、製造、科學等領域的設計和製造過程。具體而言,製圖科的課程內容包括圖學基礎、圖學投影、平面與立體圖學、製圖軟體等。學生需要學習如何精確地測量和繪製圖形,並且熟練掌握製圖軟體的使用,以產生高品質的技術圖表。除此之外,製圖科的教學還會強調工程倫理、溝通技巧、專案管理等實用技能,以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和職業能力。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