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過去與現在

本校特教班簡介

本校是一所歷史悠久、辦學績效優良的工業學校,自民國839月起成立特教實驗班,首先辦理電腦繪圖科一年段實用技能班,業務由補校承辦。859月改為三年段並更名為資料處理科,86年業務改由日校承辦,889月改為正規班並更名為綜合職能科,並於97至101學年期間,辦理中重度班,作為新竹特殊教育學校成立前之代用學校

本校成立特教班提供開放的學習環境,讓有意升學之輕度或中度智能障礙國中畢()業生,就讀高職習得一技之長,以具備職業、社會與個人適應能力,成為獨立自主的國民。本校特教班目前開辦之科別為綜合職能科,課程著重於個人社會適應技能的培養,增加與一般學生與社區環境互動的機會,並培養實務性之職業技能及良好之工作態度,做好生涯規劃,以達到健全人格、成熟穩定,就業與生活獨立自主之目標。

本校特教班師資陣容堅強,特教合格教師共有十三位,其中十二位為各師範大學特教系所畢業,一位修畢特教學程。專業科目師資,除了本科系合格教師以外,尚聘請本校多位職業類科專業教師投入教學,針對特殊的課程亦聘請職場人員蒞校指導,如烘焙課程、觀賞植物栽培、食物製備課程等。本校設備完善,擁有特教大樓藝德樓作為特教班專屬實習大樓,其中包含烘焙、中餐、餐飲、汽車美容、水電、家電、陶藝、知動、休閒視聽教室等。

本校綜合職能科開設之課程包括,一般及活動科目:實用語文、實用數學、生活教育、休閒活動、社會適應、週()會、團體活動等。專業科目:商業電腦應用、商店整理實務、餐飲服務、食物製備、烘焙、觀賞植物栽培、汽車美容、水電裝修、家電檢修、清潔實務、基礎木工、等。並於102學年度開始試辦特殊教育新課程綱要。

為了增進教師及家長相關專業知能,特教組每年依據其需求辦理相關的研習及活動,同時為了讓學校教職員生能對特教班(綜合職能科)認識、接納與包容,促進特教班學生能達成良好的學校融合生活,特教組特別辦理的特教週系列活動,內容包含宣導特教理念、認識特殊學生、讓愛傳出去(讓普通班學生寫出想對特教班學生說的話)、特教班學生教學成果展及品嚐特教班學生烘焙及餐飲食品等。活動為期一週,全校教職員生參與情形十分踴躍。

在提供學生相關的服務方面,綜職科學生較常出現行為問題,因此提供心理諮商、個案研討、情緒管理小團體、認輔輔導等方式,給予學生最佳的心理與適應的輔導。此外,教學服務方面,包含校內實習物品服務販賣、生活及社會適應課程校外參觀、職業課程校外參觀、落實IEP、提供轉銜服務等。

特教班學生最終之目標,是希望能達成職業的適應,因此有關實習與職業輔導方面,本校訂有職場實習實施計畫,配合課程綱要於高三上下學期上課期間安排學生至校外職場實習,每星期(二、三、四)三天。雇主方面,為了充分達到教學與就業配合,邀請雇主召開座談會,提供學生資料、就業相關資訊、進用身障生獎勵補助訊息,與廠商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以期使職場實習與就業服務達成良好的運作模式。

本校提供特殊生的服務,已從集中式的特教班,延伸至普通班之身障生,期使大家本著人本的關懷,與教學的熱忱,給予身障生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透過特教理念的推展,給他們一點點的助力,讓他們能在生活上、社會上及職業上達成良好的適應。

「給他魚吃,不如教會他釣魚。」技能的學習固然重要,未來社會生活的能力培養亦十分重要,因為唯有培養其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特殊學生才能在社會上達成良好的適應。

 

 

 

 

各年段畢業人數如下

八十三學年度,辦理高職特殊教育實驗班,由進修學校以一年段實用技能班的方式辦理,招收電腦繪圖科乙班十一名學生。

八十四學年度繼續辦理,招收七名學生。

八十五學年度起,改以三年段之正規班方式辦理,科別改為資料處理科,登記報名人數為廿九人,錄取十五人。

八十六學年度起,本校主辦單位由補校改為日校教務處,繼續招收資料處理科新生十五人

八十七學年度本校,繼續招收資料處理科新生十五人。

八十八學年度起,本校科別改為綜合職能科,招收綜合職能科新生十四人。

八十九學年度,本校招收綜合職能科新生十五人。

九十學年度,本校繼續招收綜合職能科新生十五人。

九十一學年度,本校招收二班綜合職能科新生 二十八人。

九十二學年度,本校招收二班綜合職能科新生 三十一人。

九十三學年度,本校招收二班綜合職能科新生二十九人。

九十四學年度,本校招收二班綜合職能科新生 三十人。

九十五學年度,一年級 二十七人、二年級 三十人、三年級二十七人、合計八十三人。 

九十六學年度,一年級 二十七人、二年級二十六人、三年級三十人、合計八十三人。

九十七學年度,中重度班成立,一年級3班四十二人、二年級2班二十八人、三年級2班二十 六人、合計九十六人。

九十八學年度,一年級3班44人,二年級3班38人,三年級2班28人,合計110人。

九十九學年度,一年級4班58人,二年級3班41人,三年級3班35人,合計134人。

100學年度,一年級2班30人,二年級4班56人,三年級3班39人,合計125人。

101學年度,一年級2班27人,二年級2班29人,三年級4班55人,合計111人。

102學年度,中重度班任務結束,班級數回歸原本三年段六班,一年級2班25人,二年級2班27人,三年級2班29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