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用技能學程 / 實用技能學程介紹

ㄧ、概述

()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是以學生為中心、學校為本位的教育,注重學生多元性向與適性發展,並配合學生的特質、結合學校師資、設備與社區資源,建置實務技能學習核心,發展學校特色的教育環境。

()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是因應九年一貫課程及後期中等教育新課程實施,是延續國中技藝教育學程,為具技藝傾向、就業意願強烈和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學生所設計的學習環境。

二、特色
(實用技能學程以就業導向目標設計,可學得一技之長。
(實用技能學程學生可享有三年免學費的優待。
(輔導同學參加技能檢定,取得「技術士證照」。
(實用技能學生修滿 150 學分者可獲頒「畢業證書」。
(實用技能學程畢()業後可就業、自行創業或升學。
 
三、年段式課程意涵
(單一年段強調專經濟能的習得
(課年段逐級加深加廣(先專後廣)
(學生可分段升讀
 
四、就業導向課程意涵
       實用技能學程採彈性簡化之課程結構,賦予各職群課程發展及彈性設計學校本位課程,課程內容以實務技能為核心,輔以必要之理論知識。此外,對教學內容之規劃強調縱向與橫向的連貫與統整,並且將理論與實務科目規劃為整合性科目,配合就業導向課程,以技能學習為主。另一方面,為顧及學生就業需求,實用技能學程採取年段式課程設計,亦即各年級學分修畢時,可因個人需要,隨時離校就業。因此,課程規劃應符合各年段離校就業時的需求:第一年段採職群設計,兼顧就業與升學第二、三年段之需求;第二、三年段單位行業課程設計。因此,各年段之校本位課程部分,將以年段就業導向之課程為主,教學內涵強調實務技能學習,輔以必要之相關理論知識。
 
五、課程架構   
    實用技能學程之精神,在於配合就業導向課程,規劃與職校和進修學校不同學習內涵之課程架構,提供各年段就業能力之學習內容。因此,在執行校本位專業課程設計,必須將類科三年之學習內容區分為三個就業時段來規劃,亦立即在修畢一年段、二年段及三年段各年段課程時,必須能隨時到各職場就業,專業實務課程設計必須切割成三個就業實務,另一方面,整體三年之專業及實務課程之設計,必須符應類科課程設計之基本精神,不能因切割年段式之專業課程規劃,而將課程分解成支離破碎的知識,即必須兼統整性的規劃策略。
 
六、進路規劃
(參加技能檢定。
(就業與創業。
(就業與進修
(四)  升學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企業徵才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