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輔導室工作內容

一、輔導做法 :

定向輔導:
對於剛進入本校的新生、遠地就讀學生或重讀生進行適應輔導。

團體輔導:
配合學生需要,為各年級作特定目標的團體輔導活動,如「升學輔導座談」「生活輔導座談」「兩性教育討論會」「高一女學生輔導」「低成就學生輔導」「認識情緒」等,預先疏導學生學習與生活適應上之困難。

個別諮商:
隨時與導師、任課老師、家長保持聯繫,針對學習及適應困難之學生,或學生主動約談者,進行個別諮商晤談。

推展心理衛生工作:
藉由定期的「輔導園地」及不定期資料的提供,錄音帶的借聽與錄影帶的觀賞,以及安排專題講座、並藉輔導週活動的進行,推展心理衛生工作。

二、學習輔導:

如何提高讀書效率:
藉由週會演講與成績傑出之學生心得分享與有關專家提出的見解資料提供給學生參考。

如何改善學習方法、習慣及態度:
平時將有關資料提供在輔導專欄與分發各班參考,又利用週會與朝會中介紹,每次月考完後針對成績低落之學生進行輔導。

轉、休學或重考問題輔導:
針對個別需要實施。

三、生活輔導:

如何改善同學、師生間之關係

社團參與適應不良輔

異性交往正確觀念及態度輔導

感情挫折調適等

生理發展困擾問題

情緒困擾疏導

消極憂鬱調適

缺乏信心之輔導

容易緊張、焦慮之輔導

四、生涯輔導:

實施心理測驗:
配合各年級同學之需要,目前備有各種測驗,以幫助同學了解自己,更成功的生活與學習。

升學輔導:
實施性向及興趣測驗,進行個別約談以及升學說明會來進行輔導。

書面資料:
配合四技二專入學方式的多元化,為學生備有四技二專推甄資料,及各種方式入學的簡章(申請入學、聯招),大學、四技科系介紹、職業介紹等書面資料及相關電腦軟體供學生參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