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各項活動 / 國際交流活動 / 姊妹校與交流活動 / 1101101與山形高校視訊活動

                  與山形高校視訊交流照片
 
 
本校與日本山形工業高校於去年(2020)簽訂姊妹校盟約,雖因疫情關係無法實體交流,但雙方交流腳步並未因此停歇。今年(2021)11月10日,我們突破疫情限制,以視訊方式達成了雙方學生對交流的殷殷期盼。交流會中,李恆霖校長致詞期許雙方交流能更上一層樓,致詞內容如下:
高橋校長及山形工業高校所有師生大家好:

我是國立新竹高工校長李恆霖,原定今年11月份日本「山工」到台灣教育旅行並到「竹工」交流,由於疫情的關係我們無法面對面的交流,改以視訊的風貌來辦理這一場的交流,但也啟發往後以視訊模式進行高頻率交流的想法,尤其是小團體的學術交流及大團體的活動交流及學校校慶運動會的分享等。

過去對山形縣的印象只從日本電視劇知道它是阿信的故鄉,後來我個人到過三次,第一次及第二次都是國際教育考察,第三次我與秘書吳妙芳、學務主任廖倉祥、活動組長張芳綺,帶領36位學生到山形工業高校交流,當時山工學校校舍還未完成,在交流時我與阿部校長提出建立姊妹校的構想,並在山工創校100周年前夕因疫情關係以視訊方式締結姊妹校,兩校師生共同參與及見證這場盛大的典禮。

我覺得「竹工」與「山工」有許多類似之處:

1.校徽:兩校都以三片長形綠葉為底,「竹工」是以層層翅膀承載竹工往上騰空飛翔,代表不斷創新與進步的象徵。而「山工」是以黑百合花代表有膽量和耐心,又有傳統和合作的象徵。地方對學校簡稱:「竹工」與「山工」。

2. 學生:都是來自地區相當優秀學生就讀。

3. 在技術上的競賽,成績斐然。

4. 學校科別大部分類似,如機械、電機、資訊、化工…等

希望透過交流,可以達到雙方相互的學習,相互的了解,讓台灣的學生了解日本及山形,也同時讓日本的學生了解台灣及新竹。也藉著相互觀摩與學習,讓雙方更進步,因為我們設立科系及課程很類似,所以我們期待未來能夠應用網路開立課程相互承認,也透過共同修課相互學習對方語言。

期待疫情趕快結束,讓兩校師生能過趕快見面,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新竹高工與山形高校視訊交流←點我觀賞影片
         活動花絮照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